原標借款題:日本與歐盟領導人確認將加速推進“經濟伙伴關係協定”談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洋):據日本融資媒體報道,日本與歐盟領導人19日在東京舉行會談,雙方確認將加速推進“經濟伙伴關係協定”談判。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9日在首相官邸與歐盟理事會主席範龍佩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舉行了會談。雙方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稱,將為早日締結日歐經濟伙伴關係協定商務中心加快推進相關談判進程。聲明還表示,將及時提出關稅方案,並努力解決非關稅壁壘等課題。
  在安保領域,雙方再次確認了強化日歐合作的必要性機車借款。此外,雙方在會談中還強調了加強核能安全領域對話與合作的必要性,並確認將在電力市場自由化和能源研究方面深化合作。
  據瞭解,自由貿易協定簡稱餐飲設備“FTA”,它是獨立關稅主體之間以自願結合方式,就貿易自由化及其相關問題達成的協定。“經濟伙伴關係協定”,簡稱EPA,則是以FTA為基礎,不僅要求撤除關稅壁壘,還要求締約國或地區間在相關制度、交易和投資環境等各經濟領域全面改善非關稅壁壘,以強化雙邊經濟合作。但隨著世界經濟一體化程度的加深,許多發達國家間締結的FTA的內容也開始逐漸涉及非關稅領域,兩者之間的界限實際上已經不是十分明顯。
  截止到2011年,日本與其他國家或地區所締結的相關協定均為EPA,從2002年起分別同新加坡、墨西哥、東盟等10餘個國家和地區締結了EPA。而正在談判的對象中則包括韓國及歐盟等國家和地區。按照日本政府2010年公佈的估算結果,若日本與歐盟締結EPA後,將對其GDP產生0.36%的拉動效果。
  今年3月底,日本與歐盟領導人通過電話會談決定啟動經濟伙伴關係協定談判。4月,雙方舉行了首輪談判,迄今為止共舉行了三輪談判。據悉,儘管日本和歐盟一致同意儘快交換廢除或降低關稅品種的方案,但雙方的主張分歧較大,一直未能實現。歐盟方面希望日本撤銷歐盟出口量較大的豬肉、芝士以及葡萄酒等產品的關稅,並開放鐵路市場。日方則希望歐盟廢除汽車及電視機等工業產品的關稅。
  歐盟委員會貿易委員德古赫特日前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稱,圍繞日歐經濟伙伴關係協定談判,日方在削減非關稅壁壘問題上的努力不夠充分,特別是在鐵路領域仍留有許多問題,雙方在各領域的交涉進展參差不齊。但德古赫特仍表示,他相信日方有為實現該協定開放市場的真正誠意。
  據瞭解,日歐雙方的下一輪談判將在明年1月下旬舉行。日本共同社的報道稱,如何處理歐盟希望日本取消關稅的農畜產品將成為今後的談判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hmj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