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常虹 方婷 蘭虎義報道)為全面展示我國少數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取得的成就,國家民委、文化部、民族文化宮將在12月23日至29日聯合舉辦“2013中國少數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周”活動,作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三個代表隊之一的伊吾縣下馬崖鄉代表隊,即日啟程前往北京。
  伊吾縣通過唱法、音色、熟練程度、表現力、表現技巧等方面,從非物質文化傳承人當中,選拔了12位下馬崖鄉民間藝人參加展示活動,民間藝人們從接到通知起,每天晚上進行至少2個小時的排練,20天加班加點的排練,現在的他們,已經可以出色的完成整個表演了。
  伊吾木卡姆是維吾爾族十二木卡姆及哈密十二木卡姆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濃郁的地方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它既繼承了哈密木卡姆傳統的演唱方式和表演形式,又凸顯出伊吾當地木卡姆獨特的表演方式和風格,具有豐富的音樂曲調,複雜的演奏技巧,多變的演唱節奏,多彩的音樂形象,反映了伊吾大地維吾爾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喜怒哀樂。
  一路上藝人們歡聲笑語,放聲歌唱《北京的金山上》表達他們激動的心情。今年57歲的則麗凱姆索皮老人是伊吾縣下馬崖鄉十二木卡姆重要的演唱者之一,以前唱歌知道北京是祖國的首都,但是從來沒有去過,這次代表新疆去首都表演,她十分的開心。
  薩依提阿迪力是十二木卡姆表演隊中唯一的一位男性鼓手和領唱,看到大家那麼的興奮,他就拿出了手鼓給大家伴奏。
  下馬崖鄉木卡姆在全疆演奏風格是獨特的,除一名男子演奏哈密艾捷克外,全是婦女邊打手鼓邊唱歌曲,為了順應現代文化發展的潮流,藝人們經過創新新增了一名男子。它與哈密十二木卡姆在曲調上有所不同,在每套木卡姆演唱初,節奏較為緩慢、深沉,其後每首歌曲演唱時的速度也是慢於哈密木卡姆。
  “2013中國少數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周”展覽由民族文化宮展覽館具體承辦。將於12月23日在民族文化宮展覽館開幕,持續到12月29日結束。  (原標題:伊吾十二木卡姆藝人赴北京參加全國少數民族展示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hmj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