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人被埋6人受傷1人不治身亡
  ◎曾是樣板工程,已列為C級危房
  4日8時45分,浙江寧波奉化市一幢五層居民樓半邊樓發生坍塌,7人被困廢墟獲救,其中1人經搶救無效死亡。該樓僅建成20年,此前已確定為C級危房,檢測機構塌樓前一天稱該樓還可住幾年。
  □事故
  住宅樓瞬間沒了
  “居敬(小區)第29幢房屋自然倒塌了,天啊!轟然之間就沒了!”網民“超有愛的毛毛小伙”4日9時15分通過互聯網發出了這兩聲驚嘆。
  11時許,記者趕到了事發地浙江寧波市奉化錦屏街道居敬小區,警察已將現場封鎖,消防官兵在徒手搬磚瓦片,幾隻搜救犬也在搜尋,還有幾輛救護車進出現場。倒塌的居民樓共5層樓,還有一層地下車庫,三個單元。樓房呈東西走向,倒塌的是西側的一個半單元,15戶人家,連樓梯都全部坍塌了。從中間處的斷痕看,像是被刀子一下子削掉。
  住宅樓坍塌的過程很快。住在29號樓106室的周先生介紹,早上8點多,他和妻子起床後,發現卧室一面牆上有一道5釐米寬的裂縫,卧室門也被卡住,很難打開。兩人發現情況不對,打算撤離,“我以為是地震了。”他們“出來沒兩三分鐘,房子就塌了。”周先生眼看著29號樓從底部整體開始往下塌,“像麻將倒了一樣”。
  老伴困在橫梁下
  居民沈大爺告訴記者,當時他正在樓下散步,不時有碎片掉下來,不一會兒居民樓倒塌了,塌掉了一半。當救援人員趕到後聯繫上沈大爺68歲的老伴,“她回答說被困在橫梁下”。
  在事故現場,坍塌的樓房碎磚瓦礫都緊緊壓著,一層壓著一層,顯得很緊密,坍塌廢墟目測有三四層樓高,再加上周邊通道狹小,使得救援難度明顯增加。武警寧波支隊現場負責人說,由於廢墟下麵有被困人員,無法動用大型設備,只能用手工挖掘。
  事發前剛電話反映問題
  據悉,坍塌樓房此前已被認定為C級危房。“根據規定,C級危房只需加固,D級危房才要搬離。因此計劃對該樓採取的措施是加固,已經委托公司做了加固方案。”奉化市錦屏街道黨工委書記竺劍虹說。
  該小區一位女士告訴記者,從去年開始,就有住戶在向相關部門反映房子是危房,“就在4日早上,還有人給當地電視臺打電話反映。沒多久,房子就塌了。”
  住在第36幢的張女士說,事發當時她還沒起床,突然聽見一聲巨響,以為是地震,匆忙跑到陽臺上,看到29幢垂直坍塌下去,瞬間成為廢墟。“現在這裡人心惶惶,我們都不敢住了。”
  □救援
  多部門聯合趕赴搶救
  事故發生後,奉化市公安、消防、安監、衛生等有關部門救援人員趕赴現場搶救,奉化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到達現場,指揮救援工作,組建緊急搶救組、醫療救護組、原因調查組、新聞宣傳組和善後處理組,迅速投入工作。
  浙江省主要領導分別作出指示,要求爭分奪秒,全力搜救被困人員,救助受傷人員,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做好撤離群眾的安置工作。同時,迅速開展房屋安全隱患大排查,發現問題妥善處理,確保群眾安居樂業。
  疏散安置周邊人員
  據奉化市政府稱,針對人員安置情況,事發後,指揮部組織幹部挨家挨戶,上門開展周邊人員疏散安置工作。對有關家庭正在發放安置費,對有特殊困難的無法解決食宿的家庭,已落實相關酒店予以安置,保證受災群眾有吃有住有保障。
  市政府表示,政府將全力以赴救治傷員,竭盡全力使傷員早日康復,進一步妥善安置居敬小區29幢及周邊四幢住戶居民,確保居民生產生活正常。
  □發佈
  救出7人其中1人不治
  昨日下午1點,針對居民樓部分坍塌情況,奉化市政府召開新聞通氣會通報稱,昨天上午8點45分,奉化市錦屏街道居敬小區29幢居民住宅樓西側房子發生坍塌。截至中午12時30分,有5名被埋人員被救出,正在醫院搶救。尚有2人被埋,均已聯繫上。下午5點50分,被困在廢墟中約9個小時的最後一名女性傷者(21歲)成功獲救,被緊急送往醫院救治。
  昨晚6點,奉化市政府舉行第二場新聞發佈會,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卓厚佳在會上通報房屋倒塌事件最新情況。
  據通報稱,目前已經確認事故中被埋的7人已全部救出,為3男4女,其中1名68歲老人因傷勢過重搶救無效死亡,其他6人正在醫院全力救治。坍塌樓房住戶中其他人員都已取得聯繫,並已確認安全,還將繼續在現場作進一步搜查,以防疏漏。
  已成立事故調查組
  奉化市政府表示,將全力以赴救治傷員,竭盡全力使傷員早日康復,並妥善安置居敬小區29幢及周邊四幢住戶居民,進一步做好現場環境清理。城管、消防部門將及時做好坍塌樓房現場清理工作,防止發生次生災害。
  目前,奉化市對此次事故的調查組已經成立,下一步將會同上級有關部門和專家,就該幢樓坍塌具體原因展開全面調查。待事故原因調查清楚之後,將嚴格按照法律法規和紀律對相關責任主體進行處理。
  □調查
  5年前發生過類似坍塌
  據媒體公開報道,早在2009年,同一街道的另一幢樓就發生過類似坍塌。
  塌樓建於1994年
  當地居民告訴記者,這幢樓早就有危房信號。該樓建於1994年,在5年前,隔了幾幢樓的其他房屋已有被認定危房而排空居民的,也有倒塌的。
  記者獲悉,錦屏街道發生倒塌已是第二次,早在5年前就發生過一次。
  據媒體公開報道,2009年9月5日凌晨2點多,錦屏街道南門社區西溪路一幢5層居民樓突然倒塌,所幸之前住戶已全部轉移,沒有傷亡。當時這個事故的鑒定結果顯示房屋倒塌的主要原因是施工質量差,責任人也被處理。
  當年事故發生後,奉化市曾要求各鎮各街道對建造時間比較長、年久失修的以及被洪水浸泡過的房屋進行一次排摸檢查,當時政府說一旦發現有危房就要求居民立即轉移,有質量問題的就地改造。
  小區曾是樣板工程
  記者從奉化市政府獲悉,坍塌的房屋是1994年7月由奉化市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開發,象山第一建設公司施工,奉化市建築設計院設計,磚混結構,40戶住戶,坍塌的是西邊的一個半單元,共15戶。
  據瞭解,居敬小區曾被評為2005年寧波市環保模範小區。在百度文庫中的《奉化市錦屏街道居敬社區居敬小區 寧波市環保模範小區創建工作彙報材料》中這樣寫道:該小區開發商嚴格按規範要求進行小區規劃建設,多項工程榮獲“甬江杯”及奉化市優質樣板工程稱號。設計中本著節約用地、節約能源的原則,儘量多地選擇綠色建築材料。施工時實施圍欄建築施工,圍欄施工率達100%,無建築施工噪聲擾民事件……但是這一表述,尚未得到社區的證實。
  □追問
  C級危房究竟還能否住人
  只是送孩子上學的空當,住在浙江省奉化市錦屏街道居敬小區29幢居民樓的何先生的家,就變成了廢墟。這座建成僅20年的住宅樓,曾被定為C級危房。那麼,C級危房究竟能不能住人?
  檢測機構前一天稱房子可住幾年
  居敬小區位於奉化市錦屏街道居敬社區,社區現有樓群213幢,常住人口1萬餘人。
  當地居民告訴記者,發生倒塌的第29幢居民住宅樓早就有危房信號。5年前,隔了幾幢樓的一些房屋已被認定為危房而排空居民,並有樓房在居民搬離後出現過倒塌。
  據居敬小區居民反映,小區樓房有二十多年曆史,樓房外部牆皮大面積脫落。記者看到有居民用手一撥,牆皮很容易就散落下來。
  住在該小區的何先生剛送完女兒上學,就遇上了坍塌的一幕,“樓房垂直轟然倒塌,空中瞬間瀰漫粉塵,嗆得睜不開眼。”他當時拼命往外跑,手上衣服上多處被劃破。
  何先生告訴記者,樓上很多住戶早在去年10月就發現牆角有裂縫,後來越來越大,開裂明顯。多次找政府反映,結果都不了了之。“就在昨天,危房檢測機構來檢測後,還說房子再住幾年沒問題。”
  “今天早上在房子倒塌之前,我還和幾戶居民給寧波電視臺等媒體打電話反映房子問題,沒想到電話剛打過去,沒過幾分鐘,就眼睜睜看房子塌了。”何先生說。
  官方稱依規C級危房只需加固
  在4日下午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奉化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卓厚佳說,2012年開始,奉化市對全市範圍內的危房進行了排查,29幢這幢危房樓是2013年年底剛剛發現的。2013年12月份,他們邀請了鑒定單位,對房屋進行鑒定,並對下一步做出了具體的處置安排。鑒定結果為C級危房。
  根據原建設部2000年發佈的《危險房屋鑒定標準》,對房屋危險性鑒定劃分四個等級,其中,C級危房是指部分承重結構承載力不能滿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現險情,構成局部危房;而D級危房承重結構承載力已不能滿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體出現險情,構成整幢危房。
  奉化市錦屏街道黨工委書記竺劍虹在發佈會上表示,此幢房屋是去年12月份颱風之後出現開縫情況,屬於C級危房。“根據規定,C級危房只要加固,D級危房才要搬離。因此計劃對該樓採取的措施是加固,已經委托公司做了加固方案。”
  在發佈會現場,有媒體提出,曾有居民反映加固方案已經出來,只是因為安置價格談不攏才一直拖著。但並未得到回應。
  據京華時報記者潘珊菊王梅實習記者楊夢鴿新華社  (原標題:奉化5層居民樓像麻將一樣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hmj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