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16時30分,在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北緯27.1度,東經103.3度)發生6.5級地震,震源深度12公里。截至4日0時30分,昭通市昭陽區1人遇難,魯甸縣296人遇難、1591人受傷;巧家縣60人遇難;曲靖市會澤縣10人遇難。牛欄江流域紅石岩處竹北買屋形成堰塞湖,群眾正有序撤離,災區交通、電力、通訊中斷。
  習近平mSATA作重要指示
  把救人放在第一威剛記憶體位全力救災安置群眾
  地震發生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高度重視,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當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減少人員傷亡,妥善做好群眾安置工作。有關方面要抓緊瞭解災情,組織群眾避險,全記憶體力投入抗震救災。要加強餘震監測預報,密切防範次生災害發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要求有關部門千方百計搶救被掩埋和受傷人員。要確保群眾有飯吃、澎湖民宿有衣穿、有乾凈水喝、有臨時住處、有病能得到及時治療。要保障救災物資、人員運輸和通訊暢通,維護災區社會秩序。
  根據習近平和李克強指示,國家減災委秘書長、民政部副部長薑力率有關部門組成的國務院工作組趕赴地震災區,代表黨中央、國務院慰問災區群眾,指導救災工作。國家減災委、民政部已緊急啟動國家Ⅲ級救災應急響應,雲南省委、省政府負責同志已率領工作組趕赴災區,各項抗震救災工作正在抓緊進行。
  □災魯甸發生6.5級地震情
  據中國地震台網測定,北京時間2014年8月3日16時30分,在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北緯27.1度,東經103.3度)發生了6.5級地震,震源深度12公里,震中位於魯甸縣龍頭山鎮。本次地震是雲南省姚安2000年1月15日6.5級地震後第一次6.5級以上地震。
  地震發生後2小時共記錄到107次餘震。截至昨晚10點,中國地震台共記錄到餘震總數191次,其中4.0-4.9級地震2次,3.0-3.9級4次。
  據中國地震台網測定,地震發生後,昆明、昭通等多地震感強烈,魯甸縣城通訊受到影響,手機目前很難打通。由於四川宜賓市緊鄰雲南,地震發生時,宜賓市區有明顯震感,屋內的燈和電腦有明顯搖晃,搖晃持續了近30秒。多名網友稱雲南昆明,四川成都、樂山,重慶等多地有震感。
  往震中7.5公里道路癱瘓
  據瞭解,此次地震震中距離魯甸縣城約25公里,距巧家縣城約40公里,距昭通市約50公里,距昆明市約240公里。震中30公里範圍內平均海拔約為2500米。
  魯甸縣消防大隊值班人員稱,已有12人的救援小組前往震中龍頭山鎮。帶隊教導員陳蓉稱,龍頭山鎮距離縣城有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一路上已經可以看到有山體垮塌,但車輛還可以通行,只是不知道前面能不能過去。”陳蓉說,龍頭山鎮已向縣政府報告,從縣城通往該鎮的必經之路已中斷。
  地震發生時,昭巧二級路天生橋路段發生山體塌方,班車被砸壞,百餘人跑到附近的一塊平地上,但是現在兩面山體都在塌方,還在下著小雨,沒有食物和水,非常危險。
  魯甸縣委辦公室主任晏正權告訴記者,他在震中龍頭山鎮所看到的景象:從沙壩村到龍頭山集鎮7.5公里的距離,交通全面癱瘓,五六百間房屋倒塌,包括一所中學、衛生院、派出所等,一片廢墟。
  會澤縣牛欄江形成堰塞湖
  3日21時5分,發生在魯甸縣的6.5級地震已造成會澤縣共6人死亡、26人受傷,6人被掩埋,正在組織搶救,房屋倒塌88間。地震造成紙廠鄉江邊村區域內牛欄江堵塞形成堰塞湖,當地800餘名村民生命財產受到威脅。
  震中距會澤縣紙廠鄉17公里,距會澤縣城76公里,會澤境內普遍有震感,紙廠鄉、馬路鄉、迤車鎮、樂業鎮、大橋鄉等鄉(鎮)有強烈震感。
  地震還引發正在建設的紅石岩水電站上游河段一處山體滑坡(位於魯甸縣火德紅鄉紅石岩村),造成紙廠鄉江邊村區域內牛欄江堵塞形成堰塞湖,導致該河段水位急劇上漲,致使紙廠鄉江邊村委會5個村民小組800餘人生命財產受到威脅。
  針對上述情況,會澤縣正採取措施全力保障周邊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重災區90%土木結構倒塌
  地震發生後的第一時間,昭通市消防支隊就組織力量前往災區救援。昭通市消防支隊表示,他們第一批救援隊伍有150人,在昨晚8點半已經到達重災區龍頭山鎮。據瞭解,此次第一批救援力量攜帶了生命探測儀、搜救犬、破拆儀器等裝備。
  消防隊員介紹,他們在前往震中的路上,遇到明顯的餘震有四五次,“路面上都是碎石,道路垮塌嚴重。有些只能靠徒手搶通道路”。一路上,救援人員不斷救出傷員,“由醫生就地治療”。
  到達龍頭山鎮龍泉村的消防隊員表示,當地90%的土木、磚瓦結構的房屋都已經倒塌,有村民被埋,加上由於臨近晚上,地震後還下了雨,“救援難度較大”。
  當地41個基站無服務狀態
  地震發生後,工信部稱目前已造成當地41個基站退出服務狀態。工信部應急通信指揮中心已與雲南省通信管理局及基礎電信企業視頻會商,關註當地通信運行,保障通信正常。
  工信部初步統計,本次地震造成當地41個基站退出服務狀態,占該縣基站總數的11.2%,震後話務量較平時有一定增加。但地震未對當地通信造成嚴重影響,震區通信網絡運行正常,未出現本地網和縣、鄉鎮級通信全阻。目前,各基礎電信企業迅速派出應急人員前往災區核實災害受損情況,搶修受災通信設施。
  □現晃動感持續數十秒場
  一名魯甸縣居民回憶,事發時,他正在縣城裡的理髮店內,“突然感覺到明顯的晃動,左搖右晃的,持續有20多秒”。該居民表示,在意識到可能是地震之後,他“立馬就跑回家看看家裡的情況,還好家人都沒事,街坊鄰居都跑到了街上”。另一名家住5樓的縣城居民回憶,地震時他在家中感到強烈震動,家中一些小件物品掉落到地上。
  駕車感覺像開船一樣
  在昭通市區,居民也感受到了強烈的震感,朱女士表示“感覺到房屋有晃動,趕緊就從家裡跑出來,大家都心慌慌”。在路上開車的司機在地震時感覺到車明顯晃動,像“開船一樣”。之後,就見很多人都從房屋中跑出來躲避。一時間,縣城部分房屋外檐掉落,有車輛被砸。
  據云南臺記者介紹,地震發生的時候,她正好在魯甸縣城。當時她所在的整個房間發生劇烈的搖晃。而有些縣城居民的住戶,三四秒鐘房屋牆體就發生了開裂、掉渣的情況。魯甸縣城一座高樓內,電梯間已經發生嚴重的扭曲變形。
  村民逃生後徒手救人
  在地震重災區魯甸縣龍頭山鎮樂馬口村,43歲的村民楊建國,在地震突然發生的一瞬間,從屋子裡跑了出來。
  跑出屋子的楊建國感覺腳下的大地還在猛烈地搖晃,可是看到屋裡還有家人沒有跑出來,並且已被倒塌的房屋掩埋,楊建國不顧安危立即沖回屋子,從倒塌的廢墟中徒手刨出兩人。其中,一人得救,另外一個孩子已經沒有了生命跡象。
  送救援物資只能靠人扛
  記者隨雲南省省長李紀恆帶領的救援隊伍徒步進入災區,途中不時有救護車滿載著傷員從震區往外駛出,還有當地群眾用床板或門板作為擔架抬著受傷人員往外轉移。
  進入災區途中,餘震不斷,不時有落石,至少有十多處嚴重的滑坡,把道路完全堵塞,道路右側是山體,左側是幾十米深的山谷,許多橋梁也出現明顯裂痕,當地民兵和救援隊伍只能靠人扛的方式將物資運入災區。
  經過兩個多小時徒步前進,記者到達龍頭山鎮龍泉村,村民周敏正抬著自己的侄子往外轉運,他告訴記者他侄子家的房子已經全塌了,侄子家的老人已經遇難,侄子受傷昏迷。魯甸縣縣長告訴記者,目前龍頭山鎮和火德紅鄉兩個鄉鎮災情較重,龍頭山鎮大量房屋嚴重開裂倒塌,一些帳篷搭起來了,除部分路燈居民家的電全滅了,一些沒來得及轉運的傷員正在路邊接受搶救和緊急處理。
  □救救援隊徒步趕赴震中援
  據魯甸縣城居民介紹,當時房屋發生劇烈的搖晃,住戶的家中在三四秒的瞬間就發生了房屋開裂,魯甸縣城的一棟高樓里,電梯間已經嚴重扭曲變形,所幸沒有發生高樓垮塌的情況。據瞭解,震中的魯甸縣龍頭山鎮的光明村(音)距離牛欄江邊很近,目前反映有房屋倒塌、人員傷亡的情
  況發生,救援人員已前去救援。
  下午5點半,魯甸縣政府緊急啟動了應急預案,並同時召開了指揮部的緊急會議,在會上對整個搶險救援分了6個組,應急搶險救災組、醫療救治組、維護社會穩定組、查災核災組、震情檢測組、宣傳組,併成立了新聞中心。4點40分左右,魯甸縣武警、消防、武裝部、公安已趕往魯甸縣龍頭山鎮的震中地區。大概有50名救援官兵趕往震中,但從魯甸縣城往龍頭山鎮的途中有個叫沙壩的地方,那裡發生道路堵塞,沒有辦法繼續前進,沙壩距離魯甸縣城大概18公里,救援部隊到達這裡後,只能通過步行趕往震中。目前前方通訊還不暢通。
  正搶修通往震中道路
  下午5點39分,據昭通消防支隊介紹,震中在龍頭山鎮,距離縣城40公里左右,縣城通往該鎮的道路因之前發生的泥石流已經中斷,目前還在搶修中。搶險隊伍現在已經趕往該鎮,預計一個多小時到達。據悉,魯甸消防大隊已接到人員受傷報告,正趕赴現場救援。
  此外,昭通軍分區政委張亮帶領200名官兵和民兵正趕赴震中,另有200多民兵正做好出動準備。
  徒步進到龍頭山龍泉村委騾馬口組的記者發現,村裡的土房被夷為平地,磚房受損嚴重,據村民說還有人被埋壓。沙壩村至龍泉村生命線,正投入22台挖機搶修,但當晚打通無望。
  6支醫療隊前往災區
  記者從雲南省衛生廳應急辦獲悉,截至8月3日晚9時30分,目前已從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雲南省第二人民醫院、昆醫附一院、昆醫附二院等醫院派出了6支醫療隊,共69人,雲南省疾控中心也連夜派出工作隊,陸續趕往災區。另外,衛生廳還從曲靖派出了一支9人的醫療隊,同時從楚雄、玉溪等地派出醫務人員增援。
  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由麻醉手術科、神經外科、骨科各科室主任帶隊的20名醫療人員正在等待裝車救援設備,連夜趕赴災區。
  地震後,為將損失降到最低,昭通市衛生局立即成立了以衛生局主要領導為指揮長的,衛生系統“8·03”地震救災指揮部,統籌協調部署應急救援工作;同時啟動地震醫療救治二級應急預案,指導市、縣所有醫療衛生單位有序救援。衛生第一醫療隊於下午5時出發奔赴災區,第二醫療隊12名醫護人員,於下午5時40分趕往魯甸縣龍頭山災區開展救援工作;衛生防疫隊伍由市疾控中心5人組成,於下午5時20分出發趕往魯甸縣災區開展救援工作。市第一人民醫院和市中醫院設置地震傷員專用救治病區,確保傷病人員第一時間得到救治。指揮部要求市中心血站立即協調聯繫周邊地區血站,儲備足量應急救援用血。
  綜合京華時報記者王梅梁超新華社雲南網人民網《中國青年報》央視雲南衛視昭通電視臺報道  (原標題:昭通魯甸發生6.5級地震8個小時367位同胞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hmj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