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見習抗癌食物記者劉志月
  □本報microSD實習生曾雅青
  □本報通SD記憶卡訊員歐陽智慧
  通過微信認識了“情投意合”的陌生人,好房網以為是緣分一場,不料引來禍患;QQ上遇到親人借錢,好心解囊救急,不想竟是騙子使詐;在QQ群里散佈謠言博眼球,想要獲得關註度,終被公安機關行政拘留……今年以來,湖北省襄陽市保康縣警方破獲了多起利用微信等即時通信工具作案的案件。
  保康縣公安局網安大隊大隊長黃德軍今天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化療副作用說,隨著即時通信工具的普及,利用此類工具犯罪的案件呈高發態勢,涉及的類型也越來越多,包括強姦、搶劫、詐騙、盜竊、敲詐勒索等,尤其是中年婦女、女青年等人群易成為不法分子的重點作案對象。
  微信交友險遭強姦
  作為一款多功能的即時通信工具,微信深受年輕人的歡迎。有不法分子利用微信“附近的人”“搖一搖”等功能結交網友,乘機行不軌之事。
  今年3月初,保康縣年輕女孩薑某通過微信認識了同城男子李某,兩人一來二去聊得火熱,並互留了手機號碼。
  6月9日深夜,李某喝酒後想起薑某,便多次打電話約薑某見面。
  兩人見面後,李某謊稱開車帶薑某到街上逛一會兒,將薑某騙上自己的轎車。車行至偏避處,李某停車後坐進後排座位,提出與薑某發生性關係,遭到薑某拒絕。
  李某遂強行撕脫薑某衣服,後又採取威脅及毆打施暴等手段試圖達到目的,終因薑某奮力反抗,並稱要報警而未能得逞。薑某在反抗中將李某抓傷,並乘機掙脫、下車報警。
  分析聊天記錄行騙
  2013年5月14日,在保康縣經商的林某閑來無事,獨自在家上網聊天。他的同胞哥哥通過QQ向他打招呼,幾句問候過後,哥哥以急需用錢為由,向他借款20萬元。林某沒多想,直接向哥哥要了一個銀行賬戶,向賬戶轉入20萬元。
  隨後,林某撥通哥哥的手機,讓其查收剛轉入賬戶的現金。豈料,電話那頭的哥哥竟然一頭霧水。林某這才恍然大悟,自己被騙了。
  案發後,保康縣警方查明,案發當日,兩名嫌疑男子持林某哥哥的銀行卡,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賓陽縣一家金銀首飾店,一次性刷卡購買了20萬元黃金飾品。
  經過偵查,民警鎖定了幾名嫌疑人的身份。
  今年3月22日凌晨,在南寧警方協助下,保康警方在南寧市區一家出租屋內將5名犯罪嫌疑人抓獲,並串並破獲另外4起詐騙案。
  據一名犯罪嫌疑人供述,他們通過木馬程序竊取了林某與其哥哥的QQ聊天記錄後,分析研究了林某與其哥哥的QQ對話口氣,為實施詐騙做足功課。
  “不法分子盜取QQ號後,往往根據聊天記錄研究使用者與QQ好友的關係,借投資做生意或生病急需用錢等理由,以‘殺熟’的方式向戒心不強的好友下手,得手後即銷聲匿跡。”黃德軍說。
  礙於情面不願報警
  黃德軍介紹說,在微信犯罪中,中年婦女、女青年等人群成為不法分子的重點作案對象。不法分子多以微信“搖一搖”結識女性,從而實施強姦、搶劫犯罪。
  結合此前辦案經歷,黃德軍分析說,在微信中,交往男女雙方難以核實對方的身份信息、個人品質等內容,不法分子很容易把自己塑造成大款、公務員等成功人士迷惑涉世未深而又喜愛交友的女青年;或是關註一些寂寞的中年婦女,此類人群大多因家庭、婚姻、心理等原因通過微信與陌生男子聊天、交友,以此滿足自己內心的空虛,從而成為受害者。
  “當與女性受害人通過微信結識後,不法分子往往以戀愛為名騙取對方信任,然後以投資做生意或親朋好友生病需用錢為由,向女性受害人借款,得手後即銷聲匿跡。”黃德軍說,這是不法分子利用微信等即時通訊工具作案慣用的手段。
  對於目前不法分子利用微信等及時通信工具犯罪高發態勢,黃德軍認為,一些受害人往往礙於情面選擇不報案,給了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機。
  本報襄陽(湖北)8月11日電
  製圖/李曉軍
  (原標題:警方剖析利用微信犯罪慣用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hmj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