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諸葛亞寒 實習生 何菁菁《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04日01版)
  在天津當城中學高二學生張美佳眼中,軍訓一直是枯燥和單調的代名詞。
  然而,為期10天的首屆軍事訓練營卻改變了她的看法:被稱為“學生軍訓老三樣”的站軍姿、齊步走和隊列訓練不再“稱霸”,核生化防護、無線電側向、95式自動步槍實彈射擊等新增訓練項目,讓她感到特別新奇,也十分“充實”。
  不久前,張美佳和來自全國8個學生軍訓改革試點省市的320名高中生、大學生結束了由教育部、總參謀部和總政治部在天津共同主辦的首屆軍事訓練營。
  和張美佳一樣,幾乎所有參加訓練營的同學都一改往日對軍訓的“不滿”:“換湯不換藥”“初中和高中一個樣兒”的學生軍訓終於有了“新鮮感”,“重裝上陣”的軍訓項目真正地將理論、技能和體能融合在了一起,嘗到甜頭的新變化給學生軍訓工作改革也帶來了新的思考。
  軍訓項目變臉,更註重高科技含量和操作性
  “你們已經被我們包圍了,請放下武器,立刻投降!”在閉營儀式的彙報表演上,槍聲和爆炸聲不斷,裝備整齊的8名教官帶領4名男學生和4名女學生利用地形地物穿過三角錐、火圈和鐵絲網,進入可疑建築,向負隅頑抗的藍軍發起進攻直至占領藍軍陣地。
  來自廣州南洋理工職業學院的楊惠敏是4名女學生中的一員,憑藉著對自己速度的自信,一聽到“班進攻戰術演練”項目,她就毫不猶豫地報了名。
  頂著酷暑和訓練場上的陣陣濃煙,她和另外7名同學反覆練習持槍和跑位,從早上8點到下午5點不斷往返於訓練場兩側。“體力消耗很大,有時練到喘不上氣,還會摔倒擦傷,每個人在練跪姿持槍的時候都會練出淤青。”楊惠敏說。
  努力練習的結果是,從一個普通大學生變身為一個有模有樣的戰士,她只用了不到4天。彙報演出的時候,4名“女戰士”得到了總參動員部部長牟明濱的肯定,“我們那個時候,班戰術是男兵的世界、搏擊的平臺,這些女同學真可謂巾幗不讓鬚眉”。
  這是楊惠敏第一次接觸“班進攻戰術演練”。和她一樣,大多數同學對於新增加的軍事技能項目都充滿了好奇。
  “我來之前,根本不知道‘獵狐’是什麼,現在才知道它是非常流行的運動。”重慶郵電大學學生的江里提到的“獵狐”名叫無線電測向,測向需要10人一組在訓練場上尋找事先佈置在各個角落的電臺信號。
  “就像捉迷藏一樣”。在沒有地圖、指示的情況下,每人手裡只有一臺無線電測向機,憑藉在奔跑過程中測聽到的“摩爾斯電碼”,從信號本身的排布和聲音的清晰度去判斷隱秘電臺的序號和位置。
  在10天的訓練中,與“班進攻戰術演練”和無線電測向一樣有著更高的科技含量、註重實際操作的核生化防護、輕武器實彈射擊等項目成為軍訓的主要內容。
  “每天都有新的興趣,樂於去學習,我們每個人都想在更短時間學到更多東西。”哈爾濱工程大學的王志東說。除了軍事技能訓練,很多同學還對國防講座、觀摩八一飛行表演隊飛行訓練等印象深刻,“教授們講得都特別好,聽講座的時候我們都是直愣愣地看著老師,不由自主地鼓掌”。
  軍訓新變化引發軍訓工作思考
  “學生來這兒以後和原來不一樣了!”尹鵬是黑龍江省實驗中學體育和軍事理論兩個科目的授課老師。從去年開始,學校就開始進行學生軍訓工作的改革,從以前的隊列為主逐步加入識圖、戰場救護等項目。
  在他看來,以前簡單的高中入學軍訓10天、大學軍訓1個月,算不上是國防教育,這次才算是真正意義的國防教育,應該好好推廣。
  而這次訓練營也給了帶隊老師很多啟發,讓他們開始重新認識和思考學生軍訓工作。
  “如果整天就是內務訓練,都是操課,孩子會覺得當兵很簡單很無趣。”重慶求精中學的左莉老師認為,這次訓練營最大的改革就是加入了很多有科技含量的訓練項目。有了“新變化”的軍訓,不僅能消除學生“當兵就是吃苦”的畏懼,還能讓他們在訓練過程中體會到科技在現代戰爭中的重要作用。
  在國防大學戰役科研部教授張利華看來,軍訓的具體方式需要與時俱進。他以軍事理論教學為例提出:“不光要有課堂教學,是不是還可以組織一些參觀考察活動,搞一些研討和座談活動?這也是需要我們探討和探索的新路子。”
  除了關於學生軍訓具體內容和方式改革的反思,近來年,學生在軍訓中暈厥現象的頻現也引起老師對學生體質的擔憂和思考。
  “身體是競爭的基礎,在學校,中午和下午我們提倡‘陽光體育一小時’,希望培養的孩子是‘不缺鈣的’。我們也會在力所能及範圍內,向家長倡導。”左莉認為外部環境也很重要,“有的家長忙,就會丟個平板電腦給孩子,而且告訴孩子,你們要好好學習,就會有好的生活。這種價值取向我覺得太單一了,有點偏了。”
  “學生體質問題是要靠引導的,這份責任在家庭。”福建師範大學的蘇世忠老師說,如果家長把孩子捂在家裡當寶貝,那學校、社會花再多精力,效果也不會好,“現在學校壓力很大,比如在訓練過程中怕危險,有時候是家長給我們的壓力,但回過來我們也要替家長承擔責任。”
  在這種情況下,目前的大學軍訓質量參差不齊,對此,蘇世忠認為,原因在於不少家長和學生擔心軍事訓練會與專業學習產生衝突。而想要化解這種擔憂和衝突,還需要靠科學的訓練方案。
  學生軍訓開展30年後“求變”
  早在2012年,在四川成都召開的全國高等學校學生軍訓現場會上,就對新形勢下大學生軍訓工作的發展方向展開過研討,會議當時確定,大學生軍訓工作應由普及化轉向規範化。
  而此次訓練營正是對學生軍訓改革的一次嘗試。四川省軍區軍訓辦的肖歡說,他常常會聽到學生反映“初中軍訓、高中軍訓一個樣,到了大學還是一樣”,因此,“學生軍訓必須改革”。
  參訓的320名學生正是來自列入學生軍事訓練改革試點的天津、黑龍江、上海等8個省市。每個省市的20名學生分別由高校或高中階段的二年級學生組成,通過自願報名後選拔產生。來自廣州大學附屬中學的同學甚至自願放棄了暑期補課前來參訓。
  開營之初,教育部體衛藝司司長王登峰曾將蔡元培的話“獅子樣的體魄,猴子樣的敏捷,駱駝樣的精神”送給參訓學生,希望大家能夠如獅子一般強健、像猴子一樣敏捷地掌握各個科目,而更重要的是,要像駱駝一樣真正擔當起國家和民族的重任。
  而10天之後的閉營儀式上,同學們的精神狀態讓他給出了“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的評價。
  “這種嘗試更重要的是具有導向作用。”雖然不是所有地區都有能力和條件開展如觀摩飛行表演等項目,但左莉相信,這種導向會讓各地在商議新學期軍訓時“動腦筋”創新項目,“改革不是框定提綱,重要的是提供導向。”
  同樣,張利華教授也認為此次軍事訓練營的模式值得大力推廣和廣泛運用,從目前的試點性質,到常態化、軍事化,並向全國推廣。“把青年集中在軍營里,特殊的環境會重塑、鍛煉青年特殊的品質和素養,提高他們的公民意識、國防意識、組織性和紀律性,也培養了他們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精神。而這也是平常的學習難以產生的效果。”張利華說。  (原標題:軍訓“變臉” 師生點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hmj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