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寶安區依賴“一體兩翼”,創建藥品安全社會管理新模式
  街道社區布網巡查 高壓整治市場頑疾
  
  漫畫/陳春鳴
  羊城晚報記者??陸志霖
  “國內外的實踐告訴我們,任何一個國家都不能僅靠監管體系來提供安全的食品藥品。食品藥品安全工作是一項複雜的社會系統工程,需要發揮專家協會的作用、監管對象的作用、社會群眾的作用,正確處理好政府和社會關係,激發社會各界力量活力,引導支持行業協會、監管對象和社會群眾參與監管工作,著力構建企業自律、政府監管、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食品藥品監管社會共治格局。”廣東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段宇飛在接受羊城晚報採訪時如是說。
  深圳寶安區,就依賴“一體兩翼”,創建了一個藥品安全社會管理新模式,使藥品安全監管工作由原來的藥監部門“一家獨唱”,變成了社會各方齊抓共管、全民參與“大家唱”的新局面。
  創新藥品安全“一體兩翼”管理模式
  作為深圳的經濟強區,寶安區流動人口較多,全區300萬常住人口中流動人口就有260萬。寶安區內現有藥品連鎖企業9家、藥品批發企業8家、零售藥店1692家,各類涉藥醫療機構596家。而在4年前零售藥店的數字更加龐大,共有3297家,約占深圳全市總量近一半。
  “寶安區藥品安全形勢之複雜可想而知。”深圳市寶安區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李海平對羊城晚報記者說,“不僅僅市場複雜,而且監管任務繁重,面對如此龐大的人口和數量眾多的藥店,寶安區的藥品安全監管最大的短板就是人手嚴重不足。”與監管對象數量龐大相對應的是,寶安區藥品監管力量僅有寶安區藥監分局的32名執法人員,監管力量可謂捉襟見肘。
  為此,寶安區在2011年5月有了構建“一體兩翼”藥品安全社會管理新模式的構思,即以藥監部門作為藥品安全監管責任主體,以街道、社區“自治”和藥品行業協會組織“自律”為兩翼,開創了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藥品安全社會管理新格局。
  ●“一體”:給力“三打兩建”
  所謂的“一體”,即以藥監部門作為藥品安全監管的責任主體。主體主抓日常的藥品市場監管,集中力量抓大案要案,高壓整治市場頑疾。
  近年來,寶安區就集中力量深入開展“三打兩建”、藥品生產流通領域集中整治、保健食品打“四非”、醫療器械“五整治”、化妝品“四打一規”等專項行動60餘項,嚴厲打擊整治藥師不在崗、非藥品冒充藥品、中成藥保健食品化妝品非法添加、藥店非法行醫、非法銷售易成癮性止咳水等禁限售藥品等藥品市場違法違規行為,查處違規銷售止咳水及非法行醫葯店40餘家,取締無證藥店320餘家,吊銷藥品經營許可證60餘件,有效凈化了藥品、保健品、食品、醫療器械的市場秩序。
  寶安區還抓緊大要案的辦理,近年共破獲了“固戌涉外大型無證製藥窩點案”“7·9陳某生產、網絡渠道銷售假藥案”“3·20港龍港貨食品有限公司銷售假藥案”等影響較大的大案要案20多宗,案值累計達3000多萬元。
  ●“兩翼”:健全自治自律網絡
  “兩翼”,即街道、社區“自治”和藥品行業協會組織“自律”這兩支藥品監管的補充力量。
  以寶安區的海裕社區為例,在寶安區藥監分局的指導下,海裕社區成立了藥品安全督導辦公室,組建了5支巡邏隊,定時巡查社區內21家藥店。此外,社區還發動海裕社區的居民成立了藥品居民義務巡邏隊,不定時巡查。除了外部監管力量之外,海裕社區21家藥店還自行組建了藥品安全聯誼會,相互監督。
  海裕社區的有關負責人介紹說,居民義務巡邏隊多由退休的老黨員、專家學者、老教師組成,這些人有熱情也有一定的藥品知識,可以幫忙巡查藥店有無藥師在崗,有無坐堂醫非法行醫等。而藥品安全聯誼會的會員由於全是藥店的負責人,就更加專業,哪家藥店銷售假藥,處方藥銷售有無登記,他們一眼就能看出來。“這兩支來自社會的力量和藥品安全督導辦公室的巡邏隊形成時間、空間上的互補,最終營造出濃烈的藥品安全共管氛圍。”
  藥品監管不再“單打獨鬥”
  目前,寶安區在全區125個社區全部開展“一體兩翼”這一藥品安全社會管理新模式,建立起藥監——街道——社區——行業自律組織藥品安全四級聯動排查機制。藥品安全監管由藥監“單打獨鬥”轉變為群防群治,藥監部門由全面撒網監管變為精準打擊。而由於有了街道、社區、行業組織的參與,藥品監管也從原來的藥監“隔層監管”轉變為“層層布網”,將藥品安全監管的主戰場直接推進到社區這一社會管理的最前沿,進而實現街道、社區等各級部門對藥品安全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有效“自治”。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機制更讓原來不相往來的藥品經營企業從此“抱團發展”。行業自律組織發揮橋梁和紐帶的作用,通過內部監管,抵制不正當競爭行為,藥品行業規範誠信機制逐漸建立。
  2012年深圳市政府專門出台了《關於加強和創新藥品安全社會管理工作的意見》,開始在全市推廣這種新模式。截至2013年12月,深圳全市共有302個社區通過示範驗收,占到全市社區總數的47%。
  曬成績
  零售藥店數量逐年遞減
  在群防群治的網格化監管之下,轄區的零售藥店由2009年底的3297家逐年減少至目前的2904家,降幅11.9%,零售連鎖藥店等非單體藥店占比由49.1%提高到68.2%。
  同時,藥品批發企業和藥品零售連鎖總部企業由2009年底的21家增加到目前的35家,增幅66.7%,扭轉了寶安區藥品市場無序膨脹發展的態勢,藥品產業發展趨於健康。
  抽樣合格率逐年提高
  寶安區2010年藥品安全抽樣合格率為97.75%,2011年為98.23%,2012年為98.57%,2013年達99.33%,實現逐年提高,藥品安全狀況逐年穩中趨好。
  違法行為查處力度強化
  近年以來,寶安區藥品市場安全監管力度不斷加強,打擊和整頓藥品經營企業非法行醫、銷售假劣藥品、違法購進藥品等違法行為成效明顯,藥品市場環境有效凈化。2010年,違法行為案件處罰罰沒總額為65萬,2011年為95萬,2012年為114萬,2013年為156萬,2014年1-10月為138萬。
  居民安全滿意度提升
  根據近年的第三方調查公司開展的藥品安全滿意度調查結果,寶安區居民滿意度逐年提升,從2010年的90%提升到2013年的94.8%。編輯:何平  (原標題:深圳寶安創建藥品安全社會管理新模式 高壓整治市場頑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hmj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