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報道
  冬日貝爾格萊德,草坪依然泛綠。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6日在這裡出席第三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為中歐合作增添“濃濃新綠”。
  時值歲末,這不僅是中國與中東歐合作的一次承上啟下之旅,也是中歐高端會晤年度收官之作,將為中國在歐洲“深耕細作”進一步夯實基礎,有助於中歐關係全面、均衡發展。
  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加強合作既有歷史淵源,也基於現實需要。以此次會晤的東道國塞爾維亞為例,塞高度重視對華關係,是第一個與中國建立戰略伙伴關係的中東歐國家,傳統友誼深厚。此次會晤期間,李克強與中東歐多國總理一對一會見,也充分彰顯了彼此間的傳統友好與合作願望。
  近觀當下,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濟高度互補,前者有充足的製造業裝備能力和多餘產能,後者在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有廣泛需求;前者有資金、工程建設等方面的優勢,後者面臨吸引投資、加快經濟增長、改善人民生活的需要; 前者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後者是歐洲新興市場國家集中的地區,彼此合作的潛力巨大。
  “歷史老朋友”與“現實新伙伴”加強合作,可謂各取所需,互利共贏。地理上的“遠親”卻是心靈上的“近鄰”,雙方進一步加強合作,水到渠成。與去年的《布加勒斯特綱要》相比,本次會晤發表的《貝爾格萊德綱要》 使得雙方合作的領域繼續拓寬,涵蓋的內容進一步細化,落實的程度進一步深化。
  如今,《布加勒斯特綱要》 確定的38個合作領域,已有80%的項目付諸實施。未來,將有更多中國人坐火車去歐洲做生意,欣賞中東歐藝術演出和音樂節。中東歐國家將有更多留下中國印記的公路、鐵路、港口、機場,雙方企業家、學者、藝術家的往來也將愈加頻繁和緊密……
  此次,中國政府有關深入推進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的五點建議著重突出一個“新”字,而這背後蘊含了雙方合作另一層“新意”——超越地區層面,促進歐洲內部平衡發展,打造中歐關係的新引擎。
  中國與中東歐合作,既有“深耕”,也有“細作”;既有暢想,也有成果,提升了中歐合作的規模和質量,細化了雙方合作的內容,也使中歐合作大棋局更加豐滿均衡。
  共同發展的機遇,使傳統友誼不斷被賦予新鮮內容。在一片綠意的貝爾格萊德,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進入提質增速的新階段,也為中歐合作增添“濃濃新綠”。  (原標題:打造中歐關係的新引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hmj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