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網1月4日訊 柯建銘日前建議民進黨考慮正式宣告凍結“台獨黨綱”,迅速引起黨內激辯與各方關註,國台辦也在第一時間發表談話給予回應。那麼,如何看柯設計裝潢建銘提出的凍結“台獨黨綱”建議?顯然不能輕意下結論,而是需要進行深入分析與觀察,更需要看後續發展。 “凍獨主張”並非由柯建銘率先提出
  凍結“台獨黨綱”並非由柯建銘率先提出。多年來,民進二胎黨內部或其他學者早就多次提出廢除或凍結“台獨黨綱”,只是條件不成熟,並未引起太大關註。在第一次“中國事務委員會”擴大會議上,就有人提出處理“台獨黨綱”問題,同樣沒共識。這次有所不同,凍結“台獨黨綱”建議,是由民進黨內重量級人物、與黨主席蘇貞昌關係密切的“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而國台辦在第一時間對柯建銘的建議做出迅速明確回應,自然格外受關註。
  令人意外的是,柯建銘非民進黨內的“有識之士”,非改革型或開明的政治人物,而是一個權謀型、保守型的政客,長期以來很少在兩岸關係議題上表態,因此柯建銘以書面形式,在重要場所提出“正式宣告凍結”“台獨黨綱”,顯然絕非柯個人的政治理念與主張,應是蘇貞昌授意的一種政治試探(柯公開表示事前徵詢過蘇的意見,也是諸多兩岸專家的普遍判斷),測試黨內與外界對凍預防癌症食品結“台獨黨綱”的態度甚至民意反應,為接下來的黨主席選舉與2016年“大選”及與蔡英文的權力爭奪鋪路。黨內保守勢力大“凍獨”面臨壓力
  不論其動機如何,柯建銘提出凍結“台獨黨綱”本身是有積極意義的,方向是正確的,是值得肯定的,應給予鼓勵與支持,但我們對民進黨的轉型與兩岸政策調整則不能過於樂觀。民進黨內部的保守勢力很強大,任何改變“台獨黨綱”的主張與建議,都會面臨很大壓力與阻力,也是多年來這一綱領未能廢除、凍結的關鍵原因所在。果不其然,柯建銘“台獨黨綱凍結論”提出後,儘管有像趙天麟、童振源、郭正亮等開明派的肯定與支持,但反彈聲音很大,反對者居多。尤其是蘇貞昌並沒表示支持,而是間接辦公室出租否定,這已宣告在蘇貞昌主席任內,是不可能推動凍結“台獨黨綱”的。
  我們還要瞭解,即使未來某個時候民進黨達成黨內共識,凍結了“台獨黨綱”,也只是表明民進黨暫時放棄了建立“臺灣共和國”的“激進台獨”主張或暫時放棄“法理台獨”行動,但並沒有放棄“法理台獨”的終極目標,更沒有有巢氏房屋改變“台獨”主張。同時,我們還要明白,民進黨還有另外兩個重要的綱領性文件即“臺灣前途決議文”與“臺灣正常化國家決議文”,依然是“台獨性質的政治綱領”,也是大陸所不能接受的政治綱領。因此,民進黨即使凍結了“台獨黨綱”,若依然堅持“台獨”主張,不接受與不承認“九二共識”,民進黨仍然無法徹底打開與大陸的互動大門。民進黨仍處在一個新的轉型陣痛期
  當然,不可否認的是,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歷史大潮下,綠營內部出現了新的變化,紛紛提出包括凍結或廢除“台獨黨綱”在內的種種兩岸政策主張或兩岸互動新論述,並規劃在新年之初推出以“憲政共識”為基調、以“價值共享,經濟共榮”為口號的兩岸政策主張,但可能還是無法達成凍結“台獨黨綱”的共識與決議,與大陸互動的政治癥結依然無解,預示著民進黨仍處在一個新的轉型陣痛期,何時能夠完成轉型,誰也無法確定。
  總體上看,綠營內部提出凍結“台獨黨綱”是件好事情,應給予鼓勵與支持,但不能過於樂觀,究竟是策略性的選舉伎倆,還是重大戰略決策,還要“聽其言,觀其行”,更要看民進黨的整體政治主張、兩岸政策調整。本報特約撰述人:王建民(中國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員)  (原標題:不能對民進黨凍結“台獨”轉型過於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hmj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