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據新華社報道,9月1日起試行非營運轎車6年內免檢。公安部、國家質檢總局昨日聯合公佈《關於加強和改進機動車檢驗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18項深化車檢體制機制改革的措施。其中還包括不得指定檢驗機構,推動機動車異地年檢;公安、質監等政府部門不得開辦車檢機構,已開辦的9月底前必須徹底脫鉤等等。不過檢驗機構社會化、推出網絡預約等便民措施,則早已在廣州實施。
  《意見》出台的原因在於全國車輛的保有量逐步增長,檢驗的供需矛盾日益凸顯。全國平均每年檢驗汽車7000多萬輛次,以廣東省為例,去年全省機動車保有量為2280萬輛、駕駛人為2462萬人,相比2003年時分別增長90%、83%。廣州市去年的機動車保有量為2477208輛,駕駛人3447403人,在年審高峰期的年底,平均每天要年審車輛超6000輛。
  “6年免檢”別忘每2年申領一次檢驗標誌
  車主洪先生昨日在得知《意見》出台後,便迫不及待地轉發到微信朋友圈上。每年的年檢讓他十分苦惱,有一年曾連續三天去檢測機構,只為蓋一個公章。像他這樣飽受年檢困擾的車主並不少,有人甚至專門花錢去請人通宵排隊。
  《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實施條例規定,小型私家車6年內每2年檢驗1次,6至15年每年檢驗1次,15年以後每半年檢驗1次。
  根據《意見》,自2014年9月1日起,試行6年以內的非營運轎車和其他小型、微型載客汽車(麵包車、7座及7座以上車輛除外)免檢制度,每2年需要定期檢驗時,車主提供交通事故強制責任保險憑證、車船稅納稅或者免徵證明後,處理完交通違法、交通事故後,可直接向公安交管部門申請領取檢驗標誌,無需到檢驗機構進行安全技術檢驗。
  那麼,車主如何計算自己的愛車是否屬於免檢範圍?按照《意見》規定,對於2010年9月1日(含)之後註冊登記的私家小汽車,可以享受免檢政策;2010年8月31日之前註冊登記的私家小汽車,仍執行原檢驗規定。
  “需要提醒的是,檢驗周期是法定的,此次私家小汽車檢驗周期沒有發生變化,僅是試行對6年內新車免予上線檢測。因此,車主還是要每2年申領一次檢驗標誌。”李江平說。
  《意見》還規定,如果在此期間車輛發生過造成人員傷亡的交通事故,仍需按原規定參加檢驗;對於交通安全責任大、易引發群死群傷的交通事故的麵包車和7座(含)以上車輛,此次暫不納入免檢範圍。
  廣州檢測機構早已實現社會化
  根據《意見》,政府部門不得開辦檢驗機構,公安、質檢等政府部門及下屬事業單位、社會團體一律不得開辦檢驗機構,公安民警、質檢部門工作人員及其子女、配偶不得參與檢驗機構經營。據瞭解,廣州幾十個檢測機構早在幾年前便實行社會化。
  “機動車預約檢驗”也於去年在廣州實行。過去一到年底,市區的各大檢測點就出現扎堆現象,像天河跑馬場檢測站,200多米車龍排到正門口並不是罕見的事情。而另一方面,為進一步提高機動車安全技術檢測質量,安檢機構日檢測量被限制。去年,廣州交警為了緩解扎堆年審和市區市郊“冷熱不均”的現象,進一步推出預約服務,除了電話,還有登錄廣州公安局網上車管所、廣州交警微信、廣州公安微信、“警民通”手機軟件等4種預約途徑。
  新聞鏈接
  看看別人咋驗車
  私家小客車有3-5年的免檢期
  香港:私家小客車出廠6年內免檢,以後每年檢驗1次;大型客貨運車輛需每年檢驗1次。由運輸署指定的車輛測試中心進行檢驗。
  臺灣:私家小客車出廠5年內免檢,超過5年每年都需檢驗;營運大客車需每年檢驗1次。由交通管理部門委托的汽機車修理廠和加油站檢驗。
  歐洲:大部分國家對4年內的私家小客車免檢,以後每2年檢驗1次;出租車和大型客貨運車輛每年檢驗1次。由交通部門許可的檢驗機構或汽車修理廠進行檢驗。
  日本:私家小客車3年內免檢,3年後每2年檢驗1次;出租車和大型客貨運車輛每年檢驗1次。由機動車檢驗所或國土交通省認可的車輛維修廠檢驗。
  小車一般由修理廠、加油站檢驗
  在歐洲及美國、日本等國家,不同大小的車輛,其檢驗機構也有所不同。小型車輛檢驗一般由授權的修理廠、加油站等承擔,檢驗點多、分佈廣,檢驗可與車輛維修保養一併進行,十分便捷。而大型車輛需要到專門的檢驗機構檢驗,這樣的機構相對較少,而且項目多、時間長、費用高。
  A 04、06版 採寫:南都記者 張釗 新華社  (原標題:私家車6年內免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hmj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