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繳獲的贓物 江蘇ssd固態硬碟價格警方供圖
  門窗完好,但家中卻已經被小偷翻得一片狼藉,這樣的盜竊案時有發生。“技術開鎖正在成為入室盜竊的主流。”江太平洋房屋蘇省公安廳相關人士介紹,目前,江蘇警方正在開展打擊“兩盜一騙”專項行動。就在2月份,常熟警方破獲了一起技術開鎖入室盜竊案。兩個80後流竄國內多地,作案數十起,涉案價值近百萬元。而更讓人擔憂的是,他們都是通過網絡“拜師學藝”,學習了開鎖技術,之後又通過網絡讓兩人勾結在一起。“我們在工作中發現,網絡結夥也成為盜竊類犯罪的一個新趨勢。”警方相關人士說。通訊員 沈宮軒 現代快報記者 陶維洲
  家裡門窗完好小偷萬利多製冰機怎麼進來的?
  去年12月4日下午,家住常熟某小區的李小姐高高興興下班回家,打開門的瞬間,她傻眼了。家裡好像被“掃蕩”了一樣,滿地狼藉。李小姐明白是進賊了,經過清點,她買屋丟了首飾、現金、筆記本電腦等財物,價值上萬元。
  看著家裡門窗完好,李小姐有些想不通,小偷是怎麼進來的呢。“我家住在12樓,小偷也能爬上來嗎?”常熟警方接到報警後,立即趕到現場進行勘查。而幾乎與此同時,該小區又有3家住戶報警失竊。4戶人家的盜竊案極為相似,都是高層住戶,門窗全部完好威剛外接硬碟。那麼,小偷進入房間的地方只有大門。
  原來小偷通過技術開鎖入室盜竊
  警方經過初步調查,這4起案件應為同一伙人所為。他們有別於攀爬、撬窗的不法分子,採用的作案手段是技術開鎖。“自去年以來,以技術開鎖為手段的入室盜竊案件不斷上升,這一手段正在成為主流。”江蘇省公安廳刑偵局相關人士介紹。對於技術開鎖,民眾們並不陌生,最為熟悉的可能就是此前被大量報道過的錫紙開鎖。“這種作案手段隱蔽性強,防範起來更難。”民警說。
  僅僅過去兩個星期,李小姐所在的小區再次發生兩起類似盜竊案件,常熟警方調查後發現,仍是同一伙人所為。“從現場看,這夥人精於此道,並具有一定的反偵查意識,要逮到他們難度較大。”辦案民警說。
  監控鎖定嫌疑人,兩80後被抓獲
  由於頻繁竄入同一小區作案,警方通過小區監控,發現了兩名可疑人員,並獲得了他們的體貌特征。“這和我們的現場勘查相互印證,兩人作案。”辦案民警說,這是兩個青年人,30歲左右。警方通過監控追蹤,發現兩人作案後已經迅速逃離常熟境內,另外經過技術手段最終確認兩名嫌疑人身份,分別是四川人楊某和江蘇淮安人王某。
  今年2月初,警方發現兩人出現在浙江嘉興,辦案民警立即趕赴抓捕。在床上,兩人被一舉抓獲。原來,他們剛剛作案歸來,準備休息一晚後便離開嘉興,奔赴下一個作案地點。
  拜師結夥作案,樣樣不離網絡
  在嫌疑人的暫住地,警方繳獲了大量被盜物品。經過審查,楊某和王某如實交代了自己的作案經過。他們兩個都會技術開鎖,並會自製開鎖工具。對於普通的門鎖,他們開鎖就像用鑰匙開自己家門一樣,一分鐘內就能搞定。“去年以來,技術開鎖的案子比較多,他們的手段並不算太稀奇。”辦案民警說,不過這兩個人的特殊之處在於,他們從學藝、結夥到作案,幾乎每一件事都離不開網絡。
  網上拜師學開鎖
  楊某今年33歲,20多歲就出來打工了。不過,他並不是個實幹的人,打工十多年,沒有攢下任何積蓄。看著身邊的朋友個個娶妻生子、買房買車,而他自己依然四處漂泊,一事無成,便心生邪念,一心想賺快錢、發橫財。
  什麼來錢快?偷。平時楊某喜歡上網,在網上認識了一個網名為“貓”的人。經過一番交流,楊某得知“貓”是個大盜,有著一手漂亮的開鎖絕活。於是,他便拜“貓”為師。當時,“貓”要到無錫作案,正好缺個幫手,於是便收下了楊某。 跟著“師父”,楊某學會了開鎖技術。
  網上招募同伙
  兩人在合作了一段時間後,“貓”覺得楊某素質太差,便將他給蹬了。楊某自認還沒有獨立作案的能力,於是又在網上“招人”,認識了王某。王某同樣是通過網絡學會的開鎖,並且早已付諸實踐,以前因盜竊被公安機關打擊處理過。和王某一番交流後楊某覺得自己真是找對人了,王某絕對是“有技術、有經驗的人才”。兩人當即一拍即合,結夥作案。
  網上找作案地點
  楊某交代,他們出來作案同樣離不開網絡。到了一個地方後,他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一家網吧,通過網絡地圖尋找當地的高檔小區,然後設計出作案路線圖。“我們一般都是進中高檔小區,得手後馬上打車離開,然後坐長途汽車或高鐵去往下一個目的地。”楊某說。
  經過審查,王某和楊某的作案地點涉及山東、河北兩省及江蘇常州、無錫、揚州、蘇州、徐州等地,涉案價值近百萬元。目前,兩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案件分析

  3個時間段最易發生入室盜竊
  早上8點到下午4點,對於上班族來說,正是上班時間,家中無人
  晚上6點到8點,這一時間段不少市民吃完晚飯後出去散步未歸
  凌晨0點到4點,這是人們睡得最熟的時候
  江蘇省公安廳刑偵局民警介紹,近年來,入室盜竊案件的手段正在不斷升級,嫌疑人也更加狡猾。以前,入室盜竊的手段以攀爬、撬門撬窗、溜門入室為主,而現在技術開鎖正越來越“流行”。“這裡頭有兩個原因,一方面是開鎖技術的獲得變得容易;另一方面現在大部分住戶家的鎖具相對落後,防盜性能差。”
  與此同時,入室盜竊嫌疑人的作案時間也比以往大大擴展。警方通過偵辦案件發現,一天24小時有3個時間段是入室盜竊易發時段:早上8點到下午4點;晚上6點到8點;凌晨0點到4點。
  “以前大白天偷東西是不可想象的,但現在技術開鎖流行後,這個時間段是他們的‘天下’。”民警說。
  當然,偵辦常熟這起案件的民警也指出,大白天作案在很大程度上和小區管理存在的漏洞有關係。一是小區保安形同虛設,對於進入小區的陌生人,他們並沒有進行詢問和註意。二是不少居民往往有不關單元防盜門的習慣。“小偷進入的都是不關單元防盜門的樓棟,對於那些關上的,他們一般不會進去。”
  “當然,對於一些沒有物業的開放式、老舊小區,就成了技術開鎖盜竊的‘重災區’。”民警說,從發案情況看,這些小區是入室盜竊案件的高發區域。
  警方提醒

  普通鎖防盜差,最好換成超B級鎖
  面對技術開鎖,普通市民該如何防盜?省公安廳刑偵局民警為大家支招。
  “首先,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量的現金、貴重物品,有條件的可以存放到銀行保險柜去。”民警介紹,對於小偷來說,他們進屋後最喜歡偷的就是現金、金銀細軟、數碼產品等小件,易攜帶、便銷贓的財物,所以市民們在家中儘量少放這些物品,以免被盜。同時,晚上睡覺時最好將貴重物品放到卧室,一般小偷晚上進入室內後不會進入卧室驚動主人。
  其次,建議換一個防盜級別更高的鎖具。目前,家庭防盜門所使用的鎖具大多為A級鎖和B級鎖。這些鎖具從鑰匙上就能看出來,它們的鑰匙基本都是簡單的鋸齒或者槽狀溝,容易被技術開鎖破解。“現在有一種超B級鎖具,其鑰匙由槽狀溝和異形槽兩部分組成,即使是鎖匠要開啟也相對困難。”民警說,換了好的鎖具也要將門鎖好,出門反鎖門,晚上睡覺將門的保險插上,不給小偷留任何機會。
  最後,對於有條件的家庭來說,也可以安裝一些技防設備,比如防盜窗、報警器等。另外,警方也建議小區物業,應該做好人防、技防,對於易攀爬的地方要安裝防爬刺,對於進出小區的陌生人要進行詢問,以保障業主的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hmj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